董志军

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研究员,现任中科院牟平海岸带环境综合试验站副站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海洋水母生物和生态学。

演讲内容

水母是低等的无脊椎浮游动物,起源可追溯到6.5亿年前。水母作为胶质浮游动物的一大类群,包括腔肠动物门的钵水母、水螅水母、立方水母、十字水母以及栉水母门的栉水母5大类。水母种类繁多,大小从0.5mm到几米不等。

水母暴发是指指水母在特定季节、特定海域内水母数量剧增的现象。有害水母暴发是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下海洋环境变化的综合结果,包括全球变暖、过度捕捞、富营养化、外来种入侵和海岸带工程建设均被认为是有害水母种群爆发的可能因素。

中国是最早食用水母的国家,晋代张华所著《博物志》中就有相关的记载。沙海蜇为我国海域毒性最强的水母,是造成我国绝大多数水母蛰伤致死的罪魁祸首。

讲座适合对象:中学生

在线预约报名:https://utyfoc.fanqier.cn/f/mkefdb7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