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乃云(化学)

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并兼任中国海洋湖沼学会药物学分会理事、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专利审查技术专家、烟台市统一战线助力新旧动能转换专家服务团专家。研究领域为海洋天然产物与药物化学,在海洋植物与真菌天然产物的结构与功能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工作。

讲座内容

提到武器会使人更多地联想到战争和那硝烟弥漫的场景,但茫茫大海中海洋生物之间斗争的“武器”是什么的?也许首先会想到的是鲨鱼的牙齿、章鱼的“爪子”,但这也许仅是最为拙劣的手段。为了在复杂的海洋环境中得以生存,形形色色的海洋生物之间的“战争”远非如此。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几乎每种海洋生物都发展了一套独特的生存策略,其中通过释放化学物质来趋利避害是非常重要的一种。本报告将讲述海洋生物之间的化学相互作用,增进学生对海洋生物的认知,启发对生物学和化学的学习兴趣。

讲座适合对象:高年级学生


预约报名:https://utyfoc.fanqier.cn/f/mkefdb7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