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简介】

健康海岸带(Coastal of Healthy)是一个致力于传播海岸带科学的非营利网站 ,本网站由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科普工作者与的全体科研工作者共同参与管理,用团队协作的方式发布海岸带科普文章、视频、讲座、图片等内容。

【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是专门从事海岸带综合研究的唯一国立研究机构,位于美丽的海滨城市山东省烟台市。

围绕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下海岸带陆海相互作用与资源环境演变,研究所重点开展海岸带生态环境安全、资源保育利用与可持续发展等研究,以服务于国家和地方海岸带资源利用、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农业生产和减灾防灾。

研究所建有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等三个省部级科技创新性单元,拥有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生态试验站、牟平海岸带环境综合试验站以及环渤海气象水文观测网,建有大型仪器中心和500吨级科考船,可为海岸带陆-海研究提供系统的支撑与保障。目前,研究所拥有职工225人,在读硕博研究生168人

【活动】

“健康海岸带”公众开放日

每年一届的开放日公益活动在全国科技周期间举办。活动期间各实验室、野外台站、科考船面向公众开放,展示海岸带科学前沿、研究所科研成果、创新文化。包括与科学家面对面、科普试验、科普讲座等系列活动。

 科普摄影大赛

每年一届的科普摄影大赛由烟台海岸带所研究生部主办,摄影赛鼓励研究所师生将摄影艺术、科研生活和科学传播相结合,融科普性、知识性和艺术性为一体,通过摄影作品的画面充分反映"热爱科研生活、保护海岸环境、传播海岸知识"的活动宗旨。

科学营

充分利用研究所高端科普资源的优势,面向中学生开展为期5-7天的“海岸科学探索”滨海湿地探索”科学营活动。活动体现海岸科学的学科特点、专业特色和人文传统,营员吃住在研究所,活动在研究所。通过组织学生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座谈、参观科普场馆、重点实验室及科研设施、体验科研生活、开展科研活动、参加科技社团活动等方式,帮助学生品味科学家成长历程,了解海岸科学及其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重大作用,感悟科学精神,感受科技魅力,体验创新文化,增强对海岸科学的兴趣和理解,鼓励青少年立志从事科学研究事业,为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科普报告团进校园

由青年科学家、在读硕/博士研究生们准备的精彩系列科普报告,为大中小学生们提供与科学家、与“学霸”们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有需求的学校可通过在线预约报名:https://utyfoc.fanqier.cn/f/mkefdb7o

【联系我们】

 E-mail:kepu@yi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