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四次评估报告指出海平面持续上升将使中国三角洲更脆弱,数以百万人口遭洪灾,粮食产量减少,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将受到严重威胁,因此引起了广泛关注。按照IPCC的评估,世界上许多海岸带区域,尤其是大河三角洲地区将由于海平面快速上涨面临海侵的风险,其所遭受的社会、经济损失需要重新进行评估。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唐诚研究团队,利用环珠江口区域7个海岸带脆弱区城市(包括广州、深圳、珠海、东莞、中山、江门、佛山)的经济数据,并结合航天飞机雷达地形测绘(Shuttle Radar Topography Mission, SRTM)数据,对2050年珠江口海岸带海平面上涨所造成的经济影响及防洪政策进行了研究预测。 

珠江口海岸带未来海平面上涨的脆弱性评估(图1)

该团队利用GIS软件对珠江口区域海平面低于1米的SRTM数据进行提取,从而得到一个珠江口区域2050年假设海平面达到1米的状态下7个城市可能受影响的面积范围,见表1: 

珠江口海岸带未来海平面上涨的脆弱性评估(图2)

    

未来海平面上涨1米珠江口地区所受影响区域的经济损失为总的国民生产总值(GDP)与受灾面积之比,即未来的估算经济价值GDP与通过上述SRTM高程数据所得的受海平面上涨1米的可能影响区域的比。此处考虑到海岸带易损性评估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不采取任何措施(Doing nothing),即未来海平面上涨所淹没的区域GDP损失即珠江口地区的经济损失(见表2);另一种是评估维持现状的经济效益(Hold the line),通过建设防洪堤坝等设施,保障珠江口地区的城市安全,利用部分社会费用价值模型(Partial Social Cost Benefit, SCB)可以估算由于海平面上升所带来的海岸带地区直接损失(见表3)。 

  珠江口海岸带未来海平面上涨的脆弱性评估(图3)    

表2可以看出,假设不存在防洪堤坝工程建设投入,也没有征收每年的提防维护费的情况下,任由海平面上涨1米洪水肆虐淹没重要的农业和工业用地,仅2050年GDP经济损失就可以高达12192亿元,然而按照最保守的估计(即GDP不增长的情况下),损失也在519.7亿元。表3可以看到,在未来海平面上涨1米的情景下,其所带来的经济损失与预期的GDP增长率及通胀折旧率因素密切相关,如果采取积极防护的策略(Holding the line),即投入了一定的建设费和每年征收提防维护费力求在2050年能够保护现有的土地资源,同时考虑到工程设备的折旧率和货币的通胀率,到2050年广东省的经济收益是在279.9亿到1350.4亿之间。按照相对保守的估计,即3%的GDP增长率和6%的高膨胀折旧率计算,仅2050年一年广东省在防洪上面的经济效益也有279.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两项策略完全没有考虑生态环境受到保护所有持有的价值,故估算值是保守偏低的。由此可以得到这样的结论,现有的堤防建设和每年维护费用的投入并不为过,从长远的经济学角度来看,适当增加建设费用和维护费是值得的。 

   (作者  唐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