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28日,第十三届“健康海岸带”公众科学日活动,成功开启了探秘 “蓝碳行动”之旅,吸引了社会各界众多热爱科学的目光。 本届公众科学日主题为“蓝碳行动”。活动全部采用线上方式举办,中国科普博览全媒体矩阵平台、B站、微信视频号、央视频、今日头条等多个媒体平台进行了直播,胶东在线、搜狐等多个媒体平台进行了报道,有8万多公众通过各平台、媒体在线了解、观看了本次公众开放日活动,通过云游研究所、科学实验、科普报告等多种形式,走进中科院烟台海岸带所,探秘海岸带蓝碳生态系统。

直播8.jpg

贝类养殖6.jpg

直播4.jpg

直播2.jpg

       活动中,镜头跟随科学家的视角,体验科考船辛勤的工作生活,认识中科院科研女汉子;跟随萌娃们夜探科研大楼,探秘迎春大街夜晚这道灯火通明的靓丽风景线,海岸带科研工作者们夜晚工作中的实验室神秘面纱:“味道”也会说话,揭秘水生生物信息素、斑马鱼行为研究;来自海洋的“糖”、五颜六色的微藻、海洋中的明星生物、海洋天然产物奥秘;跟随科学家走进壮丽的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探秘滨海湿地——蓝色碳汇功能及碳中和对策;走进贝类养殖工厂,了解海岸贝类养殖对碳循环的贡献。

滨海湿地5.jpg

滨海湿地4.jpg

科考3.jpg

科考7.jpg

       本次公众科学日首次采用全平台直播方式,多平台、全角度带领公众了解海草床、贝类养殖、生物泵、湿地固碳对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重要意义,展示研究所蓝碳生态系统固碳研究成果,展现我们可爱可敬科研工作者的风貌,弘扬科学家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体验海岸带科学魅力。

萌娃1.jpg

萌娃4.jpg

萌娃61.jpg

台站6.jpg

台站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