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棘海星,即棘冠海星,又名魔鬼海星。长棘海星主要生活在西太平洋及印度洋等有珊瑚分布的海域,主要以珊瑚为食,有时也会捕食甲壳类或海参,因此它还被称作“珊瑚杀手”。

dc433621-8fa9-45c3-9605-af740db35d1a.jpg

长棘海星在捕食的时候会爬到猎物身上,分泌的消化液会将珊瑚虫溶解成液体,然后将之吞噬吸收,只留下白色的珊瑚外骨骼。一只成年长棘海星每年就能吃掉10平方米的珊瑚。每小时20米的移动速度、能忍耐9个月不进食的特殊本领和尖刺上的毒素让这个物种天生具有极强的生存本领。长棘海星一旦暴发,短短几天就能啃食掉大片健康的珊瑚。

37c9cb47-b346-4e59-b5ae-0bc658646f62.jpg

成体长棘海星周身密布尖锐的毒刺,人们被其毒刺刺中后会产生灼烧般难以忍受的疼痛,甚至会产生更强烈的应激反应,因此在自然界中,成体长棘海星鲜有天敌,目前所知能捕食成体长棘海星的生物仅有法螺、刺豚等寥寥几个物种。

c8b9c193-ec07-4d71-adcf-ace52386ab18.jpg

长棘海星暴发是各种因素综合导致的,其中一个公认的原因是其天敌——法螺的减少。法螺具有坚韧的吻部,可以穿透长棘海星的表皮,摄食长棘海星营养丰富的生殖腺。但由于法螺具有华丽的外壳,常被人类肆意捕捞用作装饰和工艺品,致使法螺的数量日益减少,再加上海水富营养化导致长棘海星幼虫存活率增加,近年来世界各地都发生了长棘海星大规模暴发,严重破坏珊瑚礁的事件。我国新颁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法螺已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da7108bf-ea30-48bb-bf7e-024cd5bfc7ba.jpg

长棘海星生命力顽强,就算切断其腕足或将其切成数块,依然可以成长为完全体。我国通常采用人工捕捞法来消灭它,潜水员潜入水底搜寻、装袋、上岸晒干,然后填埋或者焚烧。但处于暴发期的长棘海星数量庞大,晒干填埋的方法效率实在是太低了。如今,世界各地科技人员正在积极研究控制长棘海星数量的监控计划和新方法,期望有朝一日可以缓解长棘海星暴发对珊瑚礁的破坏,构建和保护一个美丽的珊瑚礁生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