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至28日,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青促会沈阳分会、莱山区科技局、莱山区科协合作,成功举办了第十四届“健康海岸带”科技周暨公众科学日活动。 本届科学日活动主题为:“海岸带生物资源与人类健康”,围绕海岸带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粮食安全“等社会热点问题, 通过线下科普报告、科学实验、实验室开放、科考船开放、科学家厨房,以及科普网站、B站、微信视频号等平台宣传、直播等形式,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系列科普活动,为公众、青少年提供了走近海岸带科学前沿、了解科研工作、零距离接触科学家机会,同时让海岸带科学与科研人成为“科学网红”。

活动现场有600多名公众参与,百余名青少年与科研人员、博士生们面对面的动手参与科学实验活动,有300多名青少年参观了研究所实验室、“创新一”科考船。另有近万名观众通过网络参与了这场 “健康海岸带”科学秀

5月20日,“海岸带味道”为本次科技周活动拉开序幕,由科学家们亲自掌勺,用他们研究的各种海岸带生物资源作为食材,烹制成各种美食。用可降低盐碱土壤盐含量, 改善土壤肥力水平的盐生植物--盐地碱蓬和菊芋(俗称“鬼子姜”),制作的美味包子、饺子、辣炒鬼子姜;用农田站试种的大豆制作的豆腐,海岸带环境实验室养殖的牡蛎烹制的美味海蛎豆腐汤;杂交扇贝新品种“渤海红”扇贝丁炒蛋…以及由海肠粉替代味精制作出的一道道诱人美食,通过喜闻乐见的厨艺比拼形式为公众分享海岸带研究成果,分享海岸带的味道。让公众深入了解这些海岸带生物资源与我们人类健康的关系。

PXL_20230520_0311235591.jpg

吴惠丰研究员

fdwhewq.jpg

王清研究员和冯大伟高级工程师

27日,在雨中研究所迎来了大批热情的科学爱好者,活动中科学家精彩的报告,有趣的小实验、精密的科学仪器、美味的富含盐生植物膳食纤维的烘焙小品得到了大家非常热烈的反响。

袁秀堂研究员的《海中人参-海参》以及李可研究员《蟹爸蟹妈的情话-求偶信息素》精彩报告,以妙趣横生的图片和视频,展示了两个物种的研究对于海岸带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物资源开发具有的重要意义,以及海参和大闸蟹的种类、分布和生活习性等知识。报告现场座无虚席,生动有趣的报告博得了阵阵掌声和笑声,并引发了众多青少年听众们的踊跃提问。

PXL_20230527_0253146091.jpg

李可研究员《蟹妈蟹爸的情话-求偶信息素》

PXL_20230527_0229184841.jpg

袁秀堂研究员《海中人参-海参》

28日, 正值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创新一”科考船迎来了大批的学生,随着科研人员、船长、轮机长探秘生活中难得一见的驾驶室、轮机舱、船载仪器,大学生们探寻的脚步在“创新一”留连忘返。

PXL_20230528_0055502661.jpg

PXL_20230528_0059428251.jpg

本届科技周的系列活动为公众描述科技造福健康海岸带的美好愿景,激发公众及青少年对海岸科学事业的关注和兴趣,展现我们可爱可敬科研工作者的风貌,体验海岸带科学的魅力。

“健康海岸带”是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坚持十多年打造的科学传播和创新文化建设的品牌活动。本届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多个平台的有效衔接和内容互补,满足了不同公众群体的科普需求,普及了海岸科学知识,切实发挥了省级科普教育基地的作用。今后,海岸带研究所将进一步深入挖掘高端科普资源,创新科普宣传和展示方式,拓展科普工作渠道,扩大科普影响范围,彰显社会责任担当,为提高全民科学素养、促进我国海岸带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