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老师:王建华助理研究员

课程时间:3天

适合年级:高中生

招生人数:7-9人

一、研究背景:

我国以沿海地区海水养殖业为基础的“蓝色农业”在缓解人口增长对陆地农业压力的同时,大量的抗菌素药类被应用在养殖过程的各个阶段,由于对病原学、药理学等方面认识不全面,在养殖过程中存在抗生素药物高剂量多种药物混合使用和相当程度的滥用,使近海养殖海域中水产病原菌耐药性十分严重 ,大大增加了微生物病害防治的难度,给水产养殖业带来严重危害。与之俱来更严重的问题是这些水产养殖品往往携带耐药细菌,通过食物链传递,可能对人类健康和生命安全直接构成威胁。一些海产生物病原菌本身也是人类病原菌,如海洋弧菌,这些人畜共患(Zoonotic)病原菌耐药性的获得及其病害的发生和流行将会给人类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因此在近岸开展海水养殖场中微生物及抗性基因调查研究已是刻不容缓。

二、课题研究对象:

课题的研究对象为烟台地区典型的海水养殖场各养殖池的水样,采用平板培养的方法观察各水样中的微生物,采用PCR的方法检测其中的抗性基因。

三、课题研究目的:

对烟台附近典型的海水养殖场进行现场参观学习,了解烟台养殖场的特征;进入实验室后,采用室内平板培养的方法对养殖场水体中的微生物进行培养,并观察形态;提取养殖水体的基因组DNA,采用PCR的方法对水体中的抗性进行检测分析。

四、研究意义:

养殖业的迅速发展对于缓解人口增长对陆地农业的压力及促进沿海地区经济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然而,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集约化程度的提高及沿海水质的日趋恶化,各种病害尤其是细菌性病害的发生愈演愈烈。而抗生素作为细菌病害治疗与预防的强有力手段,在水产养殖中被广泛使用。抗生素的大量广泛使用带来的养殖水体病原菌抗药性问题日趋严重,细菌的耐药性给养殖业甚至人类的健康都造成了严重的威胁,因此,探讨抗性细菌的抗药性分子遗传机理, 为控制抗药性细菌的产生和传播提供研究基础,避免耐药基因在海洋环境中的广泛传播扩散,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及资源,保护海滨旅游环境及人类健康,以达到防患于未然的目的,开展此项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