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外卖包装盒

叫外卖一时爽,一直吃一直爽。你知道包装盒和那些热敏打印纸的问题吗?近年来, 随着大家生活节奏的加快和消费观念的更新,  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将重点放在了餐品的外送上。在外卖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 随之而来的外卖食品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外卖食品种类繁多, 涉及高温、高油、多汁食品, 为了满足成本低、方便卫生、防漏等要求, 常使用一次性餐具作为盛具进行售卖。为了改善一次性餐具的加工和使用性能, 在生产过程中常常会加入双酚A, 双酚A很有可能会从包装迁移到食品中, 对人体造成危害。

环境荷尔蒙——双酚A(图1)  环境荷尔蒙——双酚A(图2)

双酚A是什么?

环境荷尔蒙——双酚A(图3)

双酚A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工业化合物之一,主要用于生产食品容器和包装材料,如奶瓶、餐具、微波用容器和塑料瓶等。双酚A是一 种激素干扰物,可导致内分泌系统失调,影响生殖系统功能和儿童的发育。研究人员将一组在工厂里暴露于双酚A环境中5年以上的男性工人,与另一组5年之内没有暴露于双酚A环境中的工人进行对比研究。结果表明,暴露于双酚A环境中的男性工人发生生殖障碍的风险是对照组的4倍。所以为了我们自己以及下一代的健康,多出去运动运动,自己动手做两个菜,不要宅在家里天天吃外卖。

环境荷尔蒙——双酚A(图4)
双酚A的用途(图片来源:生物谷

还是毒理学领域一直流行的那句话,不谈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以三聚氰胺为例,双酚A与三聚氰胺的毒性大致相同。2008年三鹿奶粉事件后,各国对于添加剂的把控也越来越严格。比如,美国已经率先禁止婴儿奶瓶等食品和饮料容器中使用双酚A;加拿大政府禁止进口和销售含双酚A的聚碳酸酯塑料婴儿奶瓶;法国参议院人员也开始制定双酚A禁止政策;中国卫生部等六部门也于2011年5月30日下达禁令,禁止双酚A用于婴幼儿奶瓶。

双酚A的研究进展

目前,人类对于双酚A的内外暴露特征尚有缺乏系统了解,人们对于双酚A的主要暴露途径、暴露量及潜在的健康风险均不十分清楚,难以评估其健康危害,也无法提供针对性的风险防控措施。虽然已有的研究表明双酚A具有急性毒性、内分泌干扰效应、神经毒性、生殖与发育毒性、心血管毒性、细胞与基因毒性和潜在的致癌性等,但目前的研究多为高浓度的急性毒性实验,所选择的浓度范围远大于在环境介质中的实际浓度,无法准确评估双酚A进入环境后的真实危害。


环境荷尔蒙——双酚A(图5)

 可能接触到双酚A的塑料制品(PVC:聚氯乙烯;PS:聚苯乙烯;O:其他塑料制品)

最后,作为普通人,我们没有必要对双酚A产生过度的恐慌。国家一直在完善化学品管理的相关安全细则。我们应该相信,未来的蓝天不会黯然无色,未来的山河不会成为奢侈品。



参考文献:

[1]施思倩,姚卫蓉.外卖食品接触材料中有害物质迁移研究进展[J].食品安全质量检测学报,2020,11(18):6504-6510.

[2]肖国兵, 石峻岭, 何国华,等. 环氧树脂生产工人血清双酚A与性激素水平的调查[J]. 环境与职业医学, 2005, 22(004):295-298.

[3]李灿鹏,吴子健主编,蛋品科学与技术,中国质检出版社,2013.04,第109页

[4]顾杰,吉贵祥,周林军,古文,葛海虹.双酚A及其类似物的环境分布和毒性效应研究进展[J].环境与职业医学,2020,37(08):826-832.



环境荷尔蒙——双酚A(图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