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位于美丽的海滨城市—烟台市,濒临渤海、黄海,是中国最宜居城市之一,在这里可以充分感受沿海城市的独特魅力,其中最为人称道的当属那些美味的海鲜了。 “黄鱼黄,银鱼白,墨鱼肚里有块板。鲳鱼短,带鱼长,海蚕出门打着伞。蛤儿圆,虾儿弯,蟹儿走路横着爬……”

                还能愉快的吃海鲜吗?(图1)

      但近年来,各种海鲜重金属超标的新闻屡见不鲜。而渤海是我国最大的内海,随着人口的不断增长和环渤海工业带的发展,大量富含重金属的污水直排或随河流排放入海,造成渤海重金属污染[1]。

提起重金属,大家最先应该想到的是黄金吧?其次能想到的大概就是有毒? 铅中毒,汞超标, 还有哪个铊…

到底什么是重金属呢?重金属有多种定义,但一般来讲,密度大于4.5g/cm3的金属是重金属。重金属难以被生物降解,可通过食物链富集最终进入人体危害人体健康。重金属在生活中非常常见,除了黄金、白银,像铜、铁、锡、锌、铬、铅,以及你能背出来的元素周期表中的金属(原子序数从23(V)92(U)的天然金属元素有60种),应该都是重金属了(学霸除外,来背一下?

       这些生活中的重金属随着采矿、工业“三废”排放、污水灌溉等途径进入海洋,并通过海洋生物的放大作用(生物富集作用),使得它们在海洋生物食物链中传递和累积。还有一些重金属在海洋微生物作用下形成毒性更强的金属化合物,如汞的甲基化形成甲基汞。而这些重金属最终可通过鱼类等水产品的消费进入人体,对人类健康构成严重威胁。


还能愉快的吃海鲜吗?(图2)

汞如何最终进入食物?
(图源:http://www.groundtruthtrekking.org/Graphics/MercuryFoodChain.html)

近年来调查发现,渤海海洋多种生物体内均有典型重金属污染物镉(Cd)和砷(As)的富集。例如,脉红螺(Rapana venosa)体内最高Cd和As含量分别可达52.05 µg/g湿重和19.01 µg/g湿重[2]。烟台附近海域的长牡蛎(Crassostrea gigas)体内最高Cd和As含量分别可为5.69 µg/g湿重和5.00 µg/g湿重[3]。莱州湾脊腹褐虾(Crangon affinis)体内最高As含量可达92.11 µg/g [4]。重金属是生物非必需元素,在生物体内富集可造成海洋生物免疫力下降、能量代谢紊乱、发育畸形乃至死亡。例如,受精卵被铅、镉和汞等污染后会导致分裂不规则,呈畸形发育,导致繁殖率下降[5]。铅污染可以导致刺参耳状幼虫会出现大量畸形,影响稚参的正常发育;也会导致牡蛎、扇贝和鲍鱼等生物的胚胎以及幼体发育异常[6,7]。

 哪些海鲜最容易富集重金属?

 一般来说,海产品中的重金属含量取决于其种类、季节、海域以及环境污染程度。

贝类属于滤食性生物,且不容易移动,其生活习性和生理特点决定了贝类易于累积海洋中重金属 ,比如牡蛎、蛤、扇贝赤贝和贻贝等双壳贝类[8,9] 。

      鱼类中,体型较大且寿命更长的掠食性鱼类体内重金属更不能忽视,大鱼吃许多小鱼,小鱼吃小虾…通过食物链的传递,大鱼们重金属水平会随着时间累积放大。如箭鱼、鲨鱼、大鲭鱼、金枪鱼、马林鱼等。

 那么,还能愉快的吃吗?

毒理学领域一直流行着这么一句话,不谈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也就是说还得看人们究竟吃了多少。实际上,食物的种植、养殖、加工和贮藏等各种过程均受环境污染的影响,几乎所有食物中都含有重金属。

海鲜虽然美味,作为资深沿海人,吃多了也会腻住很久不吃,摄入量远不及水果、蔬菜、肉蛋、米面等食物来的多。

因此,只要不是天天顿顿吃,大可不必担心重金属中毒风险。

还能愉快的吃海鲜吗?(图3)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四
(图源:http://dg.cnsoc.org/images/img_1_5.jpg)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成人每周吃鱼280-525克。

还能愉快的吃海鲜吗?(图4)

美国FDA推荐最佳选择
(图片:https://www.fda.gov/food/consumers/advice-about-eating-fish)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建议:  每周吃2至3份(227至340克)各种鱼和贝类,选择鲑鱼,鲳鱼、虾,蛤蜊、牡蛎等重金属含量较低的鱼类和贝类

总体而言,美味的海鲜富含优质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和不饱和脂肪酸。适量的吃,少吃大鱼头部,少吃贝类内脏、生殖腺,还是好处多多的,欢迎大家来烟台愉快的吃海鲜吧!


 参考文献:

[1] Liu K, Wang F, Li J, et al. Assessment of trends and emission sources of heavy metals from the soil sediments near the Bohai Bay[J].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 2019, 26(28): 29095 - 29109.

[2] Wang Y, Liang L, Shi J, et al. Study on the contamination of heavy metals and their correlations in mollusks collected from coastal sites along the Chinese Bohai Sea[J]. 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 2005, 31(8): 1103 - 1113.

[3] Xie J, Zhao Y, Wang Q, et al. An integrative biomarker approach to assess the environmental stress in the north coast of Shandong Peninsula using native oysters, Crassostrea gigas[J]. Marine Pollution Bulletin, 2016, 112(1 - 2): 318 - 326.

[4] Ji C, Yu D, Wang Q, et al. Impact of metal pollution on shrimp Crangon affinis by NMR-based metabolomics[J]. Marine Pollution Bulletin, 2016, 106(1 - 2): 372 - 376.

[5] 李华,孙虎山,李磊.铅污染对海洋生物影响的研究进展[J]. 水产科学, 2011, 30(03): 177 - 181.

[6] 高象贤, 刘兴盛. 重金属及石油对刺参幼虫及稚参阶段的亚致死影响[J].水产科学, 1987, 6(3): 4 - 8.

[7] 张晓燕. Cu2+, Zn2+, pb2+, Cd2+对刺参幼虫的毒性试验[J]. 海洋科学, 1994, 18(2) : 9 - 12.

[8]王晓丽,孙耀,张少娜,等。牡蛎对重金属生物富集动力学特性研究生态学报[J].生态学报,2004,245):1086-1096.

[9]王增焕,王许诺。华南沿海贝类产品重金属含量及其膳食暴露评估[J].中国渔业质量与标准,2014,41):14-19.


还能愉快的吃海鲜吗?(图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