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英国每日邮报的一项新研究调查发现,英国捕获的三分之一的鱼体内都有塑料粒子,鳕鱼和贝类等都受到了污染,而这些塑料微珠在洗面奶、牙膏等产品中都有使用。此外,英国捕获的83%的虾中也有塑料残留,金枪鱼、鲻鱼、贻贝和牡蛎也是如此。这是因为鱼是人类食物链的一部分,它们食用了与浮游生物混合在一起的塑料。

被许多知名护理产品使用的塑料微珠在2015年底正式被美国法案明令禁止,这种不溶于水且不易分解的物质,带来了不小的环境问题。不使用这种物质还能去角质或清洁身体吗?国内政策与企业又会怎样跟进这个全球趋势呢?

塑料微珠是指任何直径小于5毫米的固体塑料颗粒,其已被普遍用于牙膏、洗面奶、去角质沐浴露等洗护用品中,能够起到去角质、去死皮的作用。塑料微珠的主要成分包括聚乙烯、氧化聚乙烯,在含颗粒洗面奶、去角质霜等产品中不难发现这些成分的存在。

保护海洋环境 从拒绝使用塑料微珠开始(图1)

微珠都有哪些坏作用?

划伤眼睛 微珠颗粒洗不干净落入眼睛划伤角膜

20多年前,人类在洗面奶、牙膏等清洁用品中加入微珠,旨在利用这些小颗粒能起到更好的清洁作用。不少专柜上的知名护理品牌都有“去角质嫩肤”等字眼的产品。不过,这些小小的颗粒却有着不小的健康隐患。当使用含有微珠的产品洗脸时,这些微珠偶尔会掉入眼中,能划伤角膜,让眼球布满血丝,疼痛感强烈。 

损坏牙齿 用微珠牙膏2个月牙龈消失2毫米

27岁的销售经理劳拉·皮尔茨瓦尔用亲身经历向人们揭露了“微珠美白牙齿”的真相。购买了一款美白牙膏,但是两个月后,下颚两个前牙周围的牙龈竟然消失了2毫米!牙膏中含有微珠,但是却没有任何的警告标示。当人们在使用电动牙刷刷牙时,完全不可能意识到有小小的塑料颗粒摩擦着自己牙齿和牙龈,导致下颚牙周牙龈竟凭空消失!! 

拉扯皮肤 频繁使用微珠导致皮肤快速衰老等

随着微珠产品被宣传成能使得皮肤白嫩,专家表示,越来越多的患者也因为使用过多而造成了皮肤角质层的损害。如果频繁使用带有微珠的产品,皮肤角质层将会变薄,这些含有微珠的磨砂产品原则上应该一周使用不超过两次。

健康隐患 被鱼类误食可能回到百姓餐桌

这些微珠是不可分解的,而且数量巨大,比如一支磨砂洗面奶中所含的微珠就超过30万颗,由于体积微小,无法被污水处理厂过滤,所以处理起来也非常困难。这些进入河流、湖泊和大海的物质,会被鱼类等水中野生生物食用,导致动物们的健康问题;且塑料微珠还会大量吸收海洋内的有毒污染物,包括二氯二苯基三氯乙烷和多氯联二苯。如此一来,这些不易降解的物质,可能会通过食物链或其他途径进入人和动物体内。

想到人类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而故意破坏海洋环境就令人痛心,但是我们拥有改变这一切的力量。所以,不要购买含化学微珠的产品,并劝说本地商店和超市停止销售这种产品。同样呼吁,注意身边有含微珠的产品,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尽快停止使用!

同样,海洋的未来,甚至是人类的未来,取决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