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清

博士,九三学社社员,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岗位研究员,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兼任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海洋生物技术分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海洋生态学,近年来重点关注海洋微塑料污染及其生态风险评估。

演讲内容

近年来,全球塑料产量逐年增长,2017年产量高达3.48亿吨。据报道,全球约有5万亿个漂浮的塑料碎片,重达25万吨;2010年进入海洋的塑料垃圾约为480~1270万吨,预计到2025年该数值会增加一个数量级。塑料碎片在紫外线、风、波浪以及微生物降解等作用下,会逐渐分解成塑料微粒,粒径小于5 mm的塑料颗粒称之为微塑料。目前,已在近海、大洋和极地等诸多海域均发现了微塑料的存在。微塑料易被各种海洋生物摄食,已在鱼类、双壳类等数百种生物体内检测出微塑料。微塑料摄入会引起海洋生物消化系统损伤和能量摄入减少,进而影响生长、繁殖和后代发育等过程。微塑料污染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安全构成了潜在威胁,已引起全球各沿海国家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和社会团体的强烈关注近年召开的联合国环境大会、海洋大会和七国集团会议,都将微塑料污染列入全球重大环境问题进行关注。

本报告主要介绍海洋微塑料污染监测方法、国内外海域微塑料污染现状和生态风险评估等方面的内容,增进同学们对海洋环境保护的认知,启发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重视垃圾分类和环境保护。同时,可以联合公益组织开展海滩捡塑料垃圾等公益活动,学生可以在实验室学习环境和生物样品微塑料的分离、计数和鉴定等实验操作,开展科研实践。

讲座适合对象高年级小学生与中学生

在线预约报名https://utyfoc.fanqier.cn/f/mkefdb7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