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实现碳中和目标,除了从根本上减少碳排放源,还需要积极增加碳吸收汇,以达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实现碳中和目标。增加碳吸收汇,可以借助自然的力量,通过生态修复、植树造林等方式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还可以通过人工技术手段,进行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实现负排放。

  增加生态系统碳汇

  增加生态系统碳汇,就是通过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有效发挥森林、草原、湿地、海洋、土壤、冻土的固碳作用。中国在此方面已取得积极成效,通过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实施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推进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还草、京津风沙源治理、防护林体系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依托海岸带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重点保护和修复红树林、海草床等生态系统。《“十四五”林业草原保护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到2025年我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4.1%,森林蓄积量达到190亿立方米,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7%等一系列保护发展目标,不断提升生态系统碳贮存和碳吸收能力。

  海洋碳汇(“蓝碳”)是指利用海洋活动及海洋生物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海洋中的过程、活动和机制。中国是世界上少数几个同时拥有海草床、红树林和盐沼这三大“蓝碳”生态系统的国家之一,发展前景广阔。

如何增加碳吸收汇推动实现碳中和?(图1)

  森林碳汇是指森林植物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植被或土壤中,从而减少该气体在大气中的浓度。中国陆地生态系统碳贮量为792亿吨,年均固碳2.01亿吨,可抵消同期化石燃料碳排放的14.1%,其中森林的贡献约为80%。

  开发应用负排放技术

  通过人工技术手段,对燃烧化石燃料排放的二氧化碳进行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可以避免二氧化碳排放到大气中。如果该技术与生物质能源利用相结合,或从大气中直接捕集二氧化碳,还可实现负排放。CCUS技术对于平衡剩余化石能源和部分难减排行业的碳排放必不可少。目前世界各国高度重视,纷纷加强技术研发力度,已有一些示范项目,并在二氧化碳驱油等方面取得进展。未来,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将为中国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关键性科技支撑。

如何增加碳吸收汇推动实现碳中和?(图2)

  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示意图

  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0NS)技术是指将二氧化碳从生产过程、能源利`用或大气中分离出来,直接加以利用或注入地层以实现二氧化碳永久减排的过程,按技术流程分为捕集、输送、利用与封存等环节。

如何增加碳吸收汇推动实现碳中和?(图3)

责任编辑:王超

转自:科普中国